醉问潇湘

来世无相见

      “如今事实俱在,你还有什么话好说?竟敢做出欺师灭祖的勾当,青轩枫,你简直禽兽不如!”

        我惊讶极了,也恨极了,我从未料到青轩枫会做出弑师这等大逆不道的事情来。

“师傅?赵言随有什么资格做我师傅?小语,你说我禽兽不如,你可知当年是谁害我父母惨死?非是旁人,就是他赵言随。

         杀人偿命,欠债还钱,天经地义。我忍辱负重十年,不过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能够亲手杀了害我家破人亡的凶手!是以今日所发生的一切,我绝不后悔!”

  青轩枫噬笑一声,红着眼说道。

       “住口,不许侮辱师傅!同门十载,我竟不知你原是这样的人。罢了,青轩枫,我以药王谷谷主之名,将你逐出师门,自今日起,你不得以药王谷门人自居,你我从此恩断义绝。来日再见,你我不死不休!”

  话音未落,我便愤然转身,挺着僵直的背,走出了枫园。

  枫园,我终究还是要离开这个承载了我许多喜怒哀乐的地方。心下多少泛起些不舍,可一想到青轩枫,那些许的不舍很快就被湮灭在滔天的恨意里。

  我与青轩枫同为药王谷医仙赵言随的弟子,师傅不仅医术出神入化,功夫也自成一家。师傅对我们很好,传授我们医道武艺。但对于青轩枫,师傅只传医术,却不曾教他学武。

  我问师傅为何,他起初并不肯告诉我。后来有一次实在是被我缠得烦了,才幽幽叹息道:“青枫他自小惨遭变故,父母双亡,以致于性格极度偏执。若是学武,怕是容易坠入魔道。因此为师只令他学医,医者旨在悬壶救世,望他摒除胸中戾气,修身养性。”

  这番话对我而言,无疑是一石激起千层浪!自入门以来,我一直当青轩枫是兄长,他也视我如亲妹。

  

  我从来都不知道他的身世竟这般凄惨。我虽是孤儿,但至少有师傅疼我爱我,待我如亲生。可他却……心下有些发酸发苦,暗暗发誓,一定要对他更好一些,让他知道身边还有我和师傅这两个家人。

  白云苍狗,世事无常。青轩枫终究还是变成了师傅担心的模样。可青轩枫为何会说是师傅害他双亲,我百思不得其解。

  突然想起一月前,我曾收到师傅的飞鸽传书,信中言及两点:其一是将药王谷交由我来继承,让我切莫辜负了他的期望;其二命我于三月初三日前往谷中凌虚阁的密室,这密室除我与师傅以外,无人知晓。信的末尾还夹杂着一句奇怪的话,有些真相终究还是要揭开的。

  接到师傅这封信后,我心中突地惴惴不安。像是预感有什么大事要发生。便马不停蹄地赶往青州,想尽快见到师傅,确定他老人家是否安好。可没想到迎接我的是师傅离世的噩耗,更没想到杀害师傅的人会是青轩枫。

  唯今之计,只能先办妥师傅交托给我的第二件事。日夜兼程了十日,总算按时赶到了药王谷。进入密室,在书架第三层的暗格中发现了师傅的手札和一封写着“吾儿玄风亲启”的信。

  从师傅的手札里,我发现了一个惊天的大秘密!原来师傅曾是皇宫大内的禁军统领,和青轩枫的父亲秦浩云是肝胆相照的异姓兄弟。十年前,秦浩云遭人陷害,被指谋反,皇帝震怒,下旨将秦家满门抄斩。当年带队查抄的正是师傅。师傅几次三番要求秦浩云先离开这是非之地,以图后计。但秦浩云不愿连累兄弟,始终不肯。只求师傅能够尽力保住他在青田老家的儿子。师傅受人之托,历经千辛万苦,才将秦家的独苗——秦玄风救了下来,改名青轩枫,逃出皇宫。而他自己也改名换姓,变成了一代医仙。

  由此看来,那封信想必就是秦浩云临终之前留给青轩枫的信。而这封信师傅或许是想在时机成熟之时再交予青轩枫。奈何天有不测风云,信还没交出去,他就已经魂归黄泉。

  我越看便越是替师傅不值,我想师傅也决计不会想到他放弃一切守护的,视若亲子的青轩枫到头来竟会害他。

  于是我以药王谷谷主的名义向青轩枫下了战书,定于六月初五凌虚崖决斗。六月初五是师傅生辰,那日报仇最合适不过了。

  到得六月初五那日,青轩枫依约而来。我也不与他废话,当即就摆开架势开始比斗。我们虽同出一门,但我毕竟是正经被师傅指点了十年,不同于青轩枫暗地里偷学。果然不过百招,青轩枫就逐渐显露败象,以至于很快他就彻底失败。我本想直接取他性命,可事到临头,居然还会不忍心。眼前总是浮现出那些年我们在药王谷无忧无虑的日子。师傅终归还是希望他好好活着的吧。我将师傅的手札连同那封信交给了他,便飘然下崖。

  我不愿师傅死后还要背负污名。我更要让青轩枫知道,是他亲手害死了一个世上最疼他的人。

  

  我要他一生都在自责痛悔中度过,每时每刻都生不如死,以此偿还他害死师傅的代价。今生已然如此,但愿来世勿复相见。

评论(6)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