醉问潇湘

落花有意,流水无情

“小卿,珍重。”这是当年林君易离开时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。时光匆匆,不知不觉他离我而去已有十年了,这十年间我也从二八年华的少女变成了如今三个孩子的母亲。不知他怎样了,或许亦如我一般,已做了孩子的父亲吧。妻儿在侧,纵情山水,可以想见他如今的生活。可能是年纪渐长的缘故,总喜欢回忆往事。最近不知怎地,我时常会想起当年和林君易一起的日子。

那日恰逢一年一度的元宵灯会,我向来最是爱玩,又如何肯错过这等盛会?我那时刚好在禁足期间,我素来最怕的就是父亲,因此不敢向他说,怕说了以后错上加错。于是便跑到了哥哥那里,抱着他一通撒娇耍赖,又再三保证绝不会闯祸,这才求得哥哥替我瞒着父亲,让我出府玩耍。为方便起见,我决定扮男装。只是没曾想这一趟出去,竟会遇到我命中的魔星。

灯会果真极是热闹,街市上人头攒动,无论男女老少,在这一刻,皆是喜笑颜开的样子。许是人太多的缘故,不知是谁踩了我一脚,我身体便不受控制一头往前栽去,心中不禁哀叹只怕是要和地面来个亲密接触。这时突然一只手从后面拉了我一把,才免我遭受这一番“切肤之痛。”我回过头正欲道谢,却不曾想这一眼便是一生。只见他身着一袭月白长衫,手打一把折扇,腰间乃是一枚如意佩,眉间俱是风流。他温声道:“小兄弟,没事吧?”我呆呆的应了一声:“无事,多谢。敢问兄台贵姓?适才得兄台援手,小弟感激不尽”他只是笑笑,回答道:“免贵姓林,名君易。”而后,我以感谢救命之恩为由,请他去悦云楼吃酒。起初他不肯,说小事不足挂齿,但后来拗不过我,还是去了。我们把酒言欢,畅谈古今,进而引为知交。我称他为“林大哥”,他唤我作“小卿”。酒足饭饱之后,我们更是约定三日后烟雨楼再见,便各自打道回府。

在回府这一路上,我心里竟有些莫名的欣喜。不由得想到三日后烟雨楼之约。若林君易知道我原是女儿身,他会是个什么反应?想到这里,脸不禁感觉隐隐发烫。三日时光转瞬即逝,这一日我特意着了一身碧色衣裙,前往赴约。待我赶至烟雨楼雅间,见林君易果真已等在那儿。我走到桌前,正正经经地向他行了一礼道:“林大哥,小卿这厢有礼了。”林君易愕然地看着我,过了许久,像是才反应过来:“怪我眼拙,居然没认出来你居然是女子。”我眨了眨眼,回他:“只要我还是我,还是小卿,我们还是推心置腹的好朋友,那么是男是女,又有什么关系呢?“你说是吗,林大哥?”林君易听了我的话,笑了出来:“你说得对,是我着相了,来,小卿,为我们之间的友谊,喝一杯!”我与他碰了碰杯,一饮而尽。我们喝酒聊天,无所不谈,林君易与我说,他毕生的愿望就是寄情山水,过逍遥自在的生活。说起这个的时候,林君易的眼睛里似乎有不一样的光彩,令人情不自禁的就被感染。

继烟雨楼之后,我们便时常相约一同出游。在和林君易的日渐相处中,我折服于他的洒脱,他的旷达,他的博学和他的君子之风。而与日俱增的还有我内心深处对他那份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。我想向他剖白我的心意,但又害怕一旦说出口就连朋友都做不成,这是我实所不愿见的。于是,我暗暗地怀揣着这份心思,仍旧与他谈天说地,听他细数领略过的美景。我以为这样的日子能够一直持续下去。直到有一日,林君易兴高采烈的同我讲:“小卿,我要成亲了。下月初五,这是喜帖,给你,到时候一定要来。”我愣住了,林君易的话对我而言不亚于晴天霹雳,我只觉心口一阵尖锐的疼痛正蔓延开来。我很想哭,但看着林君易那明显的喜色,我只得接过喜帖,强自扯出一抹笑容:“这是好事儿啊,到时我定备上一份厚礼以贺你和嫂嫂新婚。”林君易一把揽过我的肩膀,毫不在乎的说:“咱俩之间,无需讲这些虚礼。只要你人到了就成。你是我最好的朋友,是我的妹妹,也是我的知己,我人生极为重要的时刻,一定得有你来见证才好。”那日,我们在屋顶喝了整整一夜的酒,我注意到林君易每每说到要娶的那个她时,脸上总是泛起别样的温柔神色,我恍然发觉他从来都不曾这样看过我。

到得初五那日,我穿着当初在烟雨楼同林君易见面的那袭碧色衣裙,携亲自挑选的贺礼踏入了林府的大门。彼时林君易正被宾客围在中间,笑容满面地接受着他们的祝福。我在见证林君易幸福的同时,也在心底悄然埋葬了一段只属于我一个人的、尚未开花结果的风月。半月之后,林君易便决定偕同妻子浪迹天涯,游山玩水,去实现他一直以来的心愿。一去十载,至今未归。

有时我也会想,若我能早些对林君易表明我的心意,那么结果是否会有不同?但这么些年过去了,我深知,如果重来一次,我还是会做相同的选择。我终究是不敢也不舍得拿我与他的这份情谊去赌。与情爱相比,我更为看重与林君易的这一份惺惺相惜。或许是天意使然,命中注定我与林君易虽能相知,还是差了一些相许的缘分。我们之间只不过是“落花有意,流水无情”罢了。

评论

热度(1)